引用自時報閱讀網。


在生日食記的中間讓這本書插隊好像有點怪怪?


但經過了很久,我終於看到了這本書。


我是先跟喵心借的,因為又是睡前閱讀時間,所以規定自己一天不能看太久太晚睡,但這是一本有時間的話會想一口氣讀完的小說。


看到第二天還第三天時,我就跟喵心說我要來買了XD,加上博客來有生日coupon,隔天就開心下單,順便連湊佳苗另外一本『贖罪』也一起買了。


大家看我的掉書袋單元就知道我很少讀日本小說。我有一年過年回新竹時有把流星之絆看完,因為套上了二宮和也和戶田惠理香等日本明星的臉,滿容易就讀完了,故事也滿精彩,只是我還是很少主動拿日本小說來讀。


但『告白』的原著跟翻譯都很好,環環相扣的文字,不同人物的視野角度,都讓人不寒而慄的感受到日本社會中某些病態的角落。


大家記得很早很早以前的一部超長壽日劇-冷暖人間嗎?(它總共播出20年耶!太厲害~)



【以五個女兒發展出的家庭故事冷暖人間】


在90年代,劇中就已經演出日本學生之間的霸凌,冷暖人間的霸凌劇情讓我覺得不可思議,因為刻畫得很真實,你有感受到它反映的日本社會,雖然我們台灣小學生中學生在班上難免也會有不喜歡的同學,但絕對沒有冷暖人間的劇情可怕。


告白也是一樣。


儘管把老師女兒殺害的兩個兇手不僅理由荒謬,個性中那種自我中心、都是別人的錯,更讓人搖頭。


但集體暴力就是對的嗎?


兇手與父母親的親子關係是對的嗎?


師生之間用這種方式互相報復是對的嗎?


這些點都很值得思考,也很值得台灣社會做為借鏡。儘管問題的浮現晚了日本數年,但大家想想Makiyo事件,她跟她的朋友們絕對是有罪的,從打人到推卸責任都是,但當時媒體與網路世界的撻伐真的是對的嗎?


我們與其加入對她謾罵的話題與論壇,不是更應該思考有多少青少年其實已經跟Ma幫這些人一樣了,只是沒有被抓到。


後來不就出現了少爺幫?


還出現了對遊民潑糞的青少年?


這些我覺得跟Ma幫一樣嚴重啊!但鄉民們,我們在網路上痛批、毒舌狂罵,有用嗎?真的嗎?在你罵人的同時,有沒有制止孩子在公共場合亂跑?有沒有在大眾交通工具上對老弱婦孺讓座,還教導孩子們要讓座?


大家有沒有一點心存僥倖,帶著孩子闖紅燈,或是順手把喝完的飲料罐放在路邊或是店家的地板上?


身教大於言教啊!何況若連言教都沒有,這些孩子長大以後冷漠不體貼已經是小事,更怕的是把行動升級,可以漫不經心、不在乎的傷害別人跟別人的家庭。


好長一篇!


贖罪也看完了,改天再來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毛茸茸 的頭像
    毛茸茸

    貓科動物毛茸茸

    毛茸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