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井理.jpg

寫個日劇放個男主角的劇照也是合理吧XD?  

好的,上次說到隨身碟消失,其實除了濟州島遊記之外,還有已經抓好圖準備要寫的兩篇戲劇推薦,但圖片就這樣不見啦!只好重看重抓!

不過這兩部都是有點年紀的日劇跟韓劇,只是想分享一下心得而已。

先來講日劇好了,日劇是2019年的『我要準時下班』。( わたし、定時で帰ります。)

這部日劇跟派遣女王一樣,都是來挑戰日本職場文化的XD

這部日劇每一集都用女主角跟一到兩位的人物互動來扣住當集的主題,逐一探討諸如職場前後輩的工作態度不同、職業婦女的困境、甚至職場性騷擾跟霸凌等等,都是取得平衡會很辛苦的議題啊!

這部日劇我個人覺得可以看,所以簡單用兩個片段來寫文分享。

------------------------------------------以下微雷,請斟酌-------------------------------------------

賤岳前輩-職業婦女的平衡.jpg

首先是我的愛XD 是內田有紀啦!已經45歲的她看起來還是沒有歲月的痕跡,在劇中是疼愛東山結衣(吉高由里子)的前輩賤岳,不僅幫剛入公司卻每天準時下班的她擋了很多子彈,也在東山帶新人來迺的時候提供幫助。

不過這一回,是東山為了要育兒還要工作的前輩,不斷開解她,請她大大方方地跟工作團隊說家裡的雙胞胎發燒了,她很擔心所以要回家,看到還硬撐著的賤岳前輩,決定請全團隊的夥伴吃小籠包,請大家躲在桌上假裝回家了,減輕前輩的壓力跟罪惡感。

賤岳前輩-團隊的支持.jpg

不過還是被前輩看到了XD,但感動的前輩還是帶著對大家的感謝回家啦。

另外一個很實用的片段是團隊裡的萬年加班王吾妻。

吾妻常常刷了下班卡就在公司附近的澡堂洗澡流連,又回到公司來加班,或乾脆睡在公司,吾妻就是典型的無夢想世代,覺得回家沒事做,生活沒有目標,自己本身也沒什麼興趣,所以就這樣渾渾噩噩過日子。

但吾妻遇到了來幫忙的派遣設計師櫻宮之後,有了點小改變,為了跟她一起去買咖啡豆、吃飯,開始準時下班,也沒有跑回公司加班,也開始對周邊的人事物有了一點興趣跟關心。

但是!準時下班的後果就是他的進度不斷延遲,原本拒絕東山指導效率工作法的他,終於拿起本子虛心找東山請教。

我們也一起來看看吧!

教導吾妻的效率工作法.jpg

第一是工作環境的整頓。

如果工作環境凌亂、沒有歸類,就會花非常多時間在找東西跟找資料上面。所以建議把桌面跟抽屜都收拾乾淨並且分類,這樣不僅工作順手,主管要問資料時也不會手忙腳亂找不到。

我覺得以自己的工作經驗來說,因為是前書店小姐XD,所以我自己買了很多順手順眼的資料夾來做分類整理,再貼上標籤以後,找紙本資料就很方便。

而除了紙本資料的分類整理,電腦的資料夾分類跟檔名的一致性也是非常重要的,每次看到別人的電腦桌面滿滿的,就覺得你電腦應該跑不動吧XDD

另外就是email的備份跟整理也是相同道理,我個人是按照客戶來做分類,分進去子資料夾就比較容易找,再來就是像檔名一致一樣,mail的標題如果能統一格式設定也是個找信件備份的方式,如【年月-專案名稱-溝通事項】這樣。

東山也不反對放玩具,不過就是重點揀選喜歡的放,兼顧效率跟紓壓。

第二點直翻就是要做To do list。

對的,就是每日的工作清單,東山的方式是用小便條紙寫好,黏在電腦螢幕旁邊,還可以一邊思考重要性跟先後順序,做完就拿下來。

我的方式是每天下班前手寫在日誌本上,做完打勾。也會把每個月的固定時程做成excel表格,有空就檢視一下有沒有漏掉的事情。

第三點則是設定工作需要的時間。

延續上一個工作清單,每一項工作則給自己設定完成的時間,東山的方式是設定鬧鐘。

我覺得這點可以練習加快工作速度,或是當主管問你這個何時可以交的時候,會比較輕鬆抓出時間。

可惜的是,這點對我就比較無感,可能工作性質的關係,無法設定到幾小時這麼細緻,不過對於有deadline的事情,還是會規定自己何時要先做完,留點空間給自己檢查或是給對方調整。

這部如此發人深省的日劇被我這麼一寫好像很無聊XD,不過我覺得效率工作法滿淺顯易懂,是個可以練看看的基本功,基本功會了以後可以自行變化調整。不僅對新鮮人有幫助,對於沒工作效率的老鳥也有幫助,只是看自己要不要做而已。

穿西裝的種田.jpg

最後為什麼要送上這張呢?雖然我的內田有紀閉了眼睛,但這是種田晃太郎(向井理)這個麻豆身材,在劇中唯一的西裝造型阿!

arrow
arrow

    毛茸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