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晚安~


今天我五點左右就起床了呀,為了回家去掃墓,我娘叫我一定要搭到六點五分的客運,偏偏昨天晚上又有一隻欠揍的貓咪,在房間裡面飛奔,害我睡不安穩,現在是黑眼圈熊貓XD


客家人的習俗是二月第一週掃墓(我爸是說元宵過後就可以掃了),每年都是大陣仗跟其他宗親一起掃墓,以前我爺爺還在時更講究。



回到家還不到八點,看到橘子花都開了,趕快來拍一張,滿山都是淡淡花香,加上又是有風的天氣,風一吹來真是神清氣爽。




房子旁邊的石蓮花。


數量非常龐大呀!比我過年看到的感覺還龐大,可能還算好長,越長越多了,因為最近曾阿毛迷上了多肉植物,我就拍了一張給她看,沒想到她竟然想要這算是多肉中比較普通的石蓮花,要我摘個三五片回台北給她自己孵,哈哈!真是太有趣了,希望她成功孵出可愛的石蓮花。


大概九點,所有的宗親便到齊了,大家就把所有的大包小包搬上山,準備掃墓祭祖。




小拍一張。(應該說我只拍到這張)


我堂弟(諺)拍了很多張,今年還有人買了美金的金紙,有種時代變遷的感覺,不過每次都很大陣仗,我堂弟(諺)就說,應該架個平台,讓掃墓數位化,噗~我想我爺爺應該會覺得真是亂七八糟,哈哈!


拜完以後開始燒金紙跟放鞭炮,滿山霹靂啪啦響,嚇的三犬都躲起來了,祭拜完以後還一直黏著我二姑姑,害怕極了,好可憐,只是這禮俗,每年都不免來一次。


(不過放鞭炮倒讓我想起小時候,我爺爺大年初一都會早早起來放鞭炮,我們幾個小鬼會去撿沒有炸開的單砲,然後點著以後丟出去,像玩水鴛鴦那樣,小鬼果然不害怕@@,那很危險啊!)


拜完祖先以後,我們就出發去拜我爺爺,整個上午都在祭祀禮中度過了。其實掃墓除了慎終追遠,對祖先表達追思之意,也算是連絡感情啦!只是這不環保的地方,都還有改進的空間吧!


日記好容易胡言亂語唷XD,我還有兩三篇食記沒有發出來,下禮拜再來發發邪惡的宵夜文吧,大家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茸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