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纖食火烤蔬菜.jpg

好的,泡芙人減重筆記的第一篇飲食筆記來啦!首圖是纖食火烤蔬菜XD 是不是非常切題?

在減脂這條路上,不管飲食或是運動,都得看個人體質,適合我的,不一定適合你。運動部分,我覺得體質相對影響比較小,最重要的是動起來。

而飲食,我有聽說過有人生酮飲食之後,體脂肪馬上降了3%,連過敏都好了,但也有人不吃澱粉就不舒服的(不是心理層面的XD),所以相對運動來說,個人體質在飲食部分是個影響比較大的變數。

而經過營養諮詢之後,我覺得與其去嘗試各種比較流行或是激烈的方式,不如直接去找營養師諮詢,讓專業人士來陪同你檢視你的飲食習慣是不是有哪邊可以調整的。

至於我為什麼會去營養諮詢,這個契機其實有點血淚,詳情請容我之後有機會再分享,簡而言之,就是我經過將近一年的運動,體脂肪文風不動,還大反彈,另外就是每天喝水都有喝夠,但身體水分仍舊不足(其實後來發現就是肌肉量不夠啦!),只好去找人求助啦!

我是2019年的10月份找了國泰健檢的營養諮詢方案,約好了11月8日進行第一次的營養諮詢,諮詢前要先去體檢。

為什麼找國泰健檢呢?因為之前我的保險有送一次全身健檢,就是去國泰敦南健檢中心,我覺得這次健檢經驗很好,每位護理師還有檢查醫生都很有耐性、輕聲細語的,對初次全身健檢的人來說,動線跟安排也很清楚,讓人很放心,所以看到他們有營養諮詢方案之後,就毫不猶豫地選了。

方案的話大家可以自己上網搜尋參考喔,這邊就不放連結給大家了。

因為當天要體檢的關係,前一天空腹,也沒有吃早餐,這天的體重跟我在家量測的數字差不多,但體脂肪較低,其他健檢項目都正常,健檢完之後吃個早餐,但因為抽血、驗尿等等的報告晚點才會出來並送到營養師手上,所以諮詢時間通常都是下午,可以先去別的地方晃晃再回來。

我分配到的營養師是瑞雯,是個臉很小、聲音很溫柔、字也很漂亮的女生。

我的體檢報告基本上都正常,但發現尿酸過高,營養師當下建議立刻停止喝乳清蛋白,因為我的腎臟顯然無法負荷這麼多的蛋白質。再來就是檢視我的飲食狀況,營養師這時候給的基本建議都很簡單,例如說外食纖維質的補充,要選不會收縮的蔬菜,例如海帶、綠花椰菜,碳水化合物選飯比選麵好,因為飯的纖維質也比較多等等。

檢視與討論之後,營養師有提供一些飲食以及保健品的建議與補充,還有他希望我怎麼吃,回家作業是把三餐拍照給他看,但照片我沒有留!

好寶寶飲食紀錄.jpg

我只有留這個乖寶寶表格,因為我想說都花錢去做營養諮詢了,就好好記錄一下飲食還有體重變化吧。

運動部分,營養師建議我先從一周150分鐘的『有氧運動』開始,因為之前的運動對我顯然沒有顯著效果,他認為有保持動的頻率,先從控制超標的體脂肪開始會比較容易。

所以我就開始為期三個月,每兩週一次的營養諮詢了,中間還有碰到可怕的農曆過年XD,也是安然度過了啦!

不過營養諮詢的內容因為牽涉到個人體質、生活習慣以及營養師專業,所以我不會詳細分享這個部分,但是其實我必須說,內容其實還滿老生常談,就是看大家是不是真的有去調整而已。

幫大家整理一下我覺得三個最重要的部分。

第一是均衡飲食不偏廢。

照著國民健康署的飲食指南,各類食物都要攝取,不要不吃碳水化合物,在營養師的建議之下,一般白米也是可以吃的,當然你想要更健康,其他養生穀物(紫米糙米)、地瓜馬鈴薯等等是比較有益處的碳水化合物。

第二是纖維質的足量補充。

香蒜蘑菇.jpg

不會收縮的菜(如綠花椰菜、海帶)、菇類等等,都是很好的纖維質來源,而會收縮的葉菜類(如空心菜、A菜),其實主要是提供維生素B群。

第三是吃原型的食物,不要吃加工食品。

這點大家應該聽到耳朵都長繭了吧,除了一般認知的火腿、熱狗等等,其實營養師也會建議盡量不要吃絞肉,比如說外食的水餃,他寧可你吃麵條,越接近原型的食物越好。

在他的調整之下,我的體脂肪終於開始動了,雖然在他那邊量是降比較多啦,但家裡的體脂計也開始往好的方向去了,有種鬆口氣的感覺。身體也覺得比沒吃澱粉時舒服很多,我果然需要好的澱粉啊XDD

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瑞雯其實是按照我原本吃飯的習慣去調整,例如我有時候會去吃應酬飯,會吃熱炒之類的,他會教你怎麼點,而不是叫你不要去,或是我真的很想吃零食,他也說那就吃米餅,算是比較健康的點心等等,我覺得這樣會比開菜單,或是一堆禁制令的方式容易執行。

我也問過他對168斷食法的意見,他說只要我不會過度的肚子餓,其實可以試試看,但只要會有需要忍、餓這種負面情緒就正常吃飯吧!

我覺得營養師跟教練給我最大的幫助就是,這兩位跟我的頻率都很合,指令都聽得懂,也認為正面情緒很重要,是除了照顧身體也照顧心靈的專業人士呢XD
 

arrow
arrow

    毛茸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