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rfitness新址-2.jpg

取自herfitness粉絲團(點我)

好的,看到首圖大家就知道我重回健身房懷抱啦!五月中三級警戒之前,其實就有聽教練說正在尋覓新地點,七月初的時候,收到教練通知,他們決定趁這個時間搬家,但因為疫情期間,裝修時間會拉長,預計九月中之後才會重新開放,所以當時已經有在討論的健身房解封,對我來說根本就是浮雲XD

herfitness新址-1.jpg

因此這篇不是要來介紹搬家後的健身房環境,想看的人請直接移駕粉絲團,還有很多美照,原址本來就裝潢得滿有品味的,新址更用顏色當主題,布置小物也都很美,運動完想拍美照也是可以的XD

回到主題,今天其實是想講一下居家運動要注意的小地方,因為我是自己先從居家有氧(健身車)跟網路無氧影片(rebecca)開始的,中間也跟了照護線上跟德國健身網紅Pamela的影片,最後進了健身房,經由教練指導進行重量訓練。

上一篇運動筆記也有聊到居家跟做跟重訓的差別,這篇主要是前幾天自己運動時想到,覺得可以整理的小心法,分享給想自己在家運動又怕受傷的朋友。

第一點是熱身。

請大家千萬不要小看熱身跟收操,這兩個絕對是運動不受傷的大前提,大家念書時都有做過熱身操吧XD,沒有的話網路上也很多,轉一轉,動一動,把你的關節打開來,待會做動作時才能讓你的身體跟上,最後小跑步20秒,或是開合跳20個,身體就整個熱起來了。

第二點是呼吸。

運動過程中,尤其是有負重的無氧訓練,很多人常常因為用力而憋氣,做得臉紅脖子粗,所以訓練之前也可以先練習吸氣吐氣,過程中也可以隨時提醒自己,雖然是無氧運動,但你憋氣就缺氧了啊!

第三點是腰脖子跟膝蓋。

這應該是大家運動時最容易跑位的三個部位。

運動小心法-Pamela腰背貼平.jpg

擷取自Pamela 10 MIN LOWER AB WORKOUT。 

首先是腰(背部),平躺的腹肌運動時最常聽到教練們說腰背部要貼好地面,這樣才能掌握到發力的位置,拱腰會容易受傷吧!所以居家運動時,因為沒有教練在身邊幫你檢視,這時候就不要追求腳放下的角度有多低,而是意識到你的腰背有沒有貼平在地面,相信我,貼平本身就是個很需要肚子用力的動作XD

運動小心法-脖子代償.jpg

再來是脖子,需要抬起上身的動作(比如捲腹),如果脖子過度用力代償反而會更不舒服,這時候可以用教練教我的方式,在底下墊一條毛巾,用手抓住毛巾的兩個角落再抬起上身,因為毛巾的幫忙,脖子就可以放鬆沒有亂用力,這時候肚子的感受度會更深哦!

運動小心法-膝蓋不內夾.jpg

最後是膝蓋。膝蓋對有重訓的人來說一點都不陌生吧,教練都會提醒你,做下半身動作時(比如深蹲分腿蹲),膝蓋要跟腳尖一致,不要內夾,比較不容易受傷。如果還是怕就套上一條翹臀圈吧,會一直提醒你膝蓋要打開撐住!

運動小心法-意識控制.jpg

第四點是把意識放在用力的部位。

在健身房運動時,教練會告訴你哪邊要用力,也會幫你檢視,那在家呢?

之前也提到說小弱雞在跟著影片做之前會先把影片看過多次,再把動作拆解練習,最後才跟著做,這樣的好處就是你會知道這個動作到底哪幾個部位在用力,跟做時把意識放在你用力的部位上。

聽起來很抽象吼?多練習幾次以後,你的肌肉就知道要跟上你的意識了,對於訓練來說會比較容易一點。

第五點是收操或是放鬆。

收操拉筋的好處我就不多說了,隨便google都會跑出幾百篇XD,我提供沒運動時也會自己做的背部肩頸放鬆運動給大家看就好。

女神Pamela的八分鐘上半身放鬆運動(點我),當然他清單裡還有各種放鬆運動,大家也可以跟著做唷!

這篇真是囉嗦!也很老生常談,不過是小弱雞自己成長中的體會,自己在家運動的初學者可以參考看看,當然還是很大推大家去做重量訓練,增強肌力,也希望大家都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囉!

運動小心法-瑜珈老師貓吉.jpg

奉上瑜珈老師貓吉。

 

arrow
arrow

    毛茸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